江雪同人_ 起风了(已完结)

听歌即兴产物,和长篇【入凡】无关,本篇即完结,原歌词和文呼应关系详见文尾注释…

He,双死后相守,微刀…


——————


(一)

入夜,无月无星。


金鹰堡的后院很大,曲廊蜿蜒相续。小江行在其中,边踱步边用手轻拍打着廊柱。


雪雨还是没有一点消息。天门突袭那天,雪雨以为他死了,独立跑回天门复仇,已经有半月时间。


大家都说‘没有消息胜过传来坏消息’,都说‘雪雨了解天门、了解岳龙轩,她不会有事的’。小江知道,这不过都是善意的宽慰之词。


他了解天门、了解岳龙轩,更了解雪雨。雪雨独自回去报仇,无疑是在以卵击石,甚至可以说是去送死。


他很想很想去找雪雨,在他心里雪雨早就重于自己的性命。但,他是大侠风无缺的儿子,在江湖大义、武林福祉面前,他做不到为了个人幸福而不管不顾。小鱼的无相神功和明月神功正学习到关键时刻,他还不能走。


小江抱着一丝侥幸心理,望着天空,自言自语道,“雪雨,好好保重自己,替我照顾好自己,我需要你在身边陪我...”



(二)

午后的金鹰堡,小江像往日一样在后院练剑、打拳。


不知为何,他觉得有些心绪不宁,在练完两套长拳后,便打算休憩片刻。一转身,他便看到了雪雨。


她是何时来的?怎么没一点声音?难道是自己太过专注了?此刻,这些疑问都不十分重要,最重要的是她终于回来了、回到自己身边。


小江笑着走向雪雨,牵起她的手,并肩坐在台阶上。午后的阳光暖暖的,洒在一黑一蓝两个身影上。小江听见自己有些沙哑的声音地问她是否安好,雪雨没有回答,只是浅笑地望着他。


雪雨明明毫发无伤地坐在自己身边,但小江的心却仍然很不踏实。他不由地握紧了雪雨的手,想说自己很想她、很惦念她,开口却只说了,“雪雨,我需要你在身边陪我。”


像是看透他藏了话且对此颇为不满,雪雨似有些娇嗔,开口道,“小鱼不是在你身边?”


“......小鱼和你怎么一样?”


雪雨勾起了嘴角,将头靠在他肩上,柔声道:“那怎么不一样?”她眼中含笑又补充着,“我要听你心里的话。”


雪雨撒娇是难得一见的事情,小江心中不由生起插科打诨之意,他笑道,“我心里的话太多,一时半会说不完,我得慢慢讲,你得慢慢听。”


雪雨轻轻地笑了,没有继续追问他。她用力抱了小江一下,而后轻轻道,“小江,我累了...你要好好的。”


她仿佛很倦,眸中多了一份沉静的空灵。小江想着雪雨大概是太过担心自己身体,见她累极,轻轻搂了下她的肩,“睡吧,雪雨。”


夕阳下,两个相互依畏的影子,被拉得好长好长。


如果可以,好想时间停在此刻...



(三)

一朝拔剑起十年生死劫。好在这一切终于结束了。举世瞩目的大战以双骄的胜利宣告结束,岳龙轩疯了,不知所踪。


可是雪雨在哪呢?她不是回天门报仇了?怎么会不在天门?


顾不得和兄弟庆祝,小江连忙去找了天门的医仆。相处多年,他对那位长者一直以礼相待,确有几分交情。


从医仆口中,小江知道了雪雨回天门后发生的一切:她放下骄傲跪行回到天门、在大殿被岳龙轩打了一掌、毒杀岳龙轩受伤后服药灰飞烟灭……


冷风从窗缝中忽忽闯入,医仆的话伴着风的凉意似一把把锋利的尖刀狠狠插进他的心口,还未觉得疼,只觉得整颗心都像是冻住了,小江不禁抖了一下,那颤意便立刻在全身蔓延了开来。


他知道了雪雨的下落,却再也找不回她了。他为江湖、为武林尽力了,他保护了所有人,却唯独没有保护好雪雨。


原来雪雨回金鹰堡找他,既不是事实也不只是梦。那是雪雨在弥留之际,发现他还活着,用自己的方式和他告别,她用力给了他最后的拥抱。


“小江,我累了...你要好好的。”那是雪雨留给他最后的话。


江湖大义?武林福祉?所有的快意恩仇、荣耀责任,都抵不过如此真心相待。


小江手抚在胸前,长长呼出了一口气,心中的寒冷并未减少,痛感骤起更冲击着他的胸腔。告别了医仆,他踉踉跄跄地走在天门,走在他们缘起的地方,走在他们相识、相伴的地方。


夜色流觞,黎明前的寒意这样肆无忌惮地袭上他的身体。恍如经历了一场噩梦,梦魇所带来的焦灼与无力像汗液依附着他,让他几乎虚脱。无边的浓墨黑暗从头顶泼洒而下,有冰冷的雨丝滑落,落在他的心底,那是一片荒芜如死的冰凉。

   

雪雨走了。他一度以为先走的会是自己,万万想不到竟然是她。往事一幕幕,如波涛汹涌般冲入眼帘,他的视线越来越模糊。


他好像看到:在练武场上一身伤的雪雨...看到满身血迹的雪雨...看到一脸倔强的雪雨...看到清晨在院子里等他的雪雨...看到任务途中在自己身旁的雪雨...看到竹林月夜里微笑的雪雨...看到溪边靠在他肩头无助的雪雨...看到劫狱时坚定的雪雨...看到树林里执拗的雪雨...看到石桥上失落的雪雨...看到冰大娘口中为自己泪如雨下的雪雨...看到医仆口中跪行在天门大殿的雪雨...


幼年时的倔强冷漠,少年时的默契相伴,成年后的相知相守,十二载岁月,雪雨终在最后把他当成唯一的光,把他当做自己一生的渴望。这世间再不会有人像雪雨一般对他好,把所有的笑都给他,把所有的泪都给他。即使一无所知也义无反顾留在他身边,陪他患难与共。


他爱她极真,忽视她也深。他以为自己教会了她打开自己,去感受万物可爱、生命可贵。是他太过自信,她努力按着他的期待去感知去体验,可自小到大的习性又能改变多少?雪雨还是雪雨,从不怕死,也从未贪生。在石桥上,她没有答应他会照顾好自己、没答应他会照顾无忌。她大概早就决定陪他赴死,最后才会选择灰飞烟灭那般决绝的方式。


他爱她极深,却未能让她知道。雪雨只问起两次:在石桥上问他心里是否有她,在梦里问他的心里话。他一贯给别人两个选择,看,雪雨也给了他两次机会,可他一次都没有抓住。


雨越下越大,小江麻木地走着,冰凉的雨水似要把他湮没,他颓然坐在冰凉的青石上...



(四)

黄昏,石桥边,小亭内。


小江沉默地坐在棋盘前,一粒白子停在指尖,片刻,缓缓滑落。他似笑非笑地望着对面的人。


小鱼收起了往日嬉笑的模样,正色道,“常大哥不在了,就不治、就放弃了吗?我看你就是想早点去见雪雨。”


小江举杯的手一震,仍扬着脖子,把酒喝完,惘然一笑,又去斟酒,酒贱出少许,在杯沿之外。


他笑着坦然道,“小鱼,人各有命。我的病本就是药石无医,遇到常大哥是多活了这几个月,是我赚了...”他顿了顿,“大家兄弟一场,帮个忙,最后也让我随风去吧...”


小鱼知道,雪雨死在了风里,小江便要到风里寻她。他是该开心的,找到雪雨,他的兄弟也有家了。小鱼想调侃着回复,却只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
小江笑了笑,明媚的笑容和庙里两兄弟第一次谈心时一模一样。


起风了,他站起身,神色平静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,仿佛只是一时兴起,和小鱼下了半局棋,然后心满意足一人离去。


走在风里,小江心里暗道: 雪雨,我在好好过每一天,每过一天就离你更近一天。


怎念残阳一人赏,瑟瑟冷风独自凉。暮色伊颜催人醉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



(五)

世界一片苍白,小江看到少女穿着粉色的纱衣长裙,站在溪边看日出。


上一世,雪雨误以为他死了,想到他们还未来得及成亲、未真正在一起,复仇时便一直穿着这件粉色长裙。


他跑上前,急道,“雪雨,还好你在这儿。”


雪雨擦了擦他额头的汗,温柔笑道,“急什么,我在等你,多久都等的。”


一下把她拉进怀里,小江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....好怕再见不到你...”


雪雨收紧了环在小江腰间的手臂,学着他的样子安慰道,“不会的,一切都过去了,我们不会再分开了。”


至此,没有什么再能让他们分离,生死也不可以。


爱意随风起,风止意未平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
《起风了》是日本作家堀辰雄的中篇小说,该作描写男主人公陪伴未婚妻节子在山中疗养,二人共同在疾病中寻觅生的幸福而又不得不面对死亡,描绘了二人对幸福的向往、对现实的无奈、对自我的反思和对爱情的忠贞。宫崎骏将其改编为动画电影,同名歌曲的歌词随性写本篇。


具体文与歌词呼应如下:

第一段对应歌词:【短短的路走走停停,也有了几分的距离,不知抚摸的是故事,还是段心情】

第二段对应歌词:【我曾难自拔于世界之大,也沉溺于其中梦话,不得真假、不做挣扎、无惧笑话】

第三段对应歌词:【我曾将青春翻涌成她】&【逆着光行走,任风吹雨打】&【心之所动,就随风去了】

第四段对应歌词:【风吹起了从前,从前初识这世间,万般流连】&【也许期待的不过是 与时间为敌】
第五段对应歌词:【再次看到你,微凉晨光里,笑得很甜蜜】&【以爱之名,你还愿意吗】


Ps:第二段雪雨的拥抱呼应《不再见》歌词:【祈祷天灾人祸分给我,只给你这香气,但我卑微奢求,让我存留些许的气息,好让你在梦里能想起,我曾紧抱你的力气】


评论-16 热度-71

评论(16)

热度(7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_qiuqiu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