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雪同人_ 人世间_上(已完结)

私设:

1、岳龙轩没有在剧版的剧情自爆雪雨身世

2、小江一直很怕知道:当他去杀岳龙轩时,雪雨会不会恨他,像他恨岳龙轩一样,或者更多,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...


预告:小刀过程、结局He(双生),短篇一次发完,8500+字,为了阅读方便,分两篇发出。

 

本篇的灵感是来自于《人世间》主题曲(节选歌词):

祝你踏过千重浪

能留在爱人的身旁

在妈妈老去的时光

听她把儿时慢慢讲

也祝你不忘少年样

也无惧那白发苍苍

 

 

(一)

 

夜色已深,大地沉寂,枯草丛中。虫声啁啾,使苍茫树林中平添了几分凄凉和萧索。

 

黑暗中有一男一女,男子身着满是血迹的白色中衣,女子身着一身夜行衣。这两人正是刚从天门地牢逃出的黑骑白骑——小江、雪雨。

 

只见小江仔细观望了东及南方位,雪雨则观望了西及北方位。他们还是像之前一样默契,这样的合作并不需要言语。

 

确认暂时没有危险,一身伤的小江终于再也站不住,重重倚着大树,无力瘫坐在地上。

 

雪雨慌乱道:“小江!”晃过神,赶忙蹲下身查看他的伤势。看到其左臂不断有血渗出,她扯下了自己的遮布,伸手欲帮他包扎。

 

小江并未表现得像雪雨那样慌乱,只是望了她一眼,他用很平淡且固执的态度道:“我自己来。”说着,手嘴并用扯着那块遮布。

 

雪雨没再坚持遂了他的意,无言地抬头望着他,良久,还是抛出了心底的一堆疑问,“我们一起长大,从未听你说过天门的不是,为什么这次你要这么坚定的离开,连死都不怕?究竟有多少秘密是我不知道的,你平时说的话有多少是真的,多少是假的?你对天门和我到底隐藏了什么?"

 

小江抬起眼看了看近在眼前的雪雨,负气道:“你冒着生命危险把我从牢里救出来,就是想问这个?"

 

雪雨一下被噎住,只道,“你......”

 

并没打算给雪雨说话的机会,小江继续一字一顿道:“谢谢你...以后我的事不用你管。”他站起身,背朝着她,平静下许多,又继续道,“我现在只有一条路可以走。而你还有的选择,门主或许念在父女一场的份上原谅你,或者你可以离开天门,从此隐形埋名...否则,就只有死路一条。”

 

这两条路,都不是雪雨想选的。

 

雪雨目光清冽地望着他的背影,没放过一丝机会,“你真的这么关心我吗,难道没有第三条路可以走吗?”

 

父女一场...纵然她自欺欺人多年,但是天门令一事也把血淋淋的事实推到眼前,她认——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子女,她只是工具。隐姓埋名...既然两个人相扶相知,为什么要继续一个人的孤单无助?

 

小江身子不禁颤了颤,但他还是没有转过身,只道,“人生就是这样,必须走的路,未必是自己想走的。”他无声地叹了口气,“我救过你,你也救了我,我们算两不相欠了。就此别过,如果有缘,还会再见的。”

 

好似不能置信,雪雨的眼里起了一层水雾,她的性子早就算不上平静,忍了这么久,是因为她习惯了逞强。可她这样的人,就算是哭也还是隐忍不发,泪水始终没有掉下来。

 

像是喃喃自语般,她轻轻重复:“两不相欠...两不相欠...”

 

小江没有说话,抬脚要走,手臂却被雪雨抓住,身子也随之转了过来,他只盯着地面不去看她。

 

雪雨的眼睛睁得很大,眼中的水雾已被风吹干。她咬了下唇,开口道:

 

“你站住!既然算账,何不算清楚?

 

我从来不是一个懂知恩图报的人,劫狱前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活着出来,那几个问题的答案也并不是我最关心的。

 

我不会赖着你。我只是想知道,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在什么地方结束,我们之间究竟发生过一段感情没有,是不是当真无怨无悔、全心全意的付出过?”

 

这些年,小江心底一直在隐隐地等雪雨走来。这一次,她真真切切来了,他却只希望她能快点辞别离开。命运一再责难,现在他能做的就只有——放手。

 

再说不出直白又违心的话去伤她,小江强作镇静,克制住内心奔涌的痛苦和不舍,“雪雨,我说过,人若太感情会害苦自己。也...会害苦身边的人。”

 

雪雨的手,瞬时就松开了,眼中的光也暗了下去。

 

小江并没自己想象那般了解雪雨,这个回答不如直接告诉她‘一切只是她想多了。’

 

这段感情存在过、带给他的却只有痛苦、负累?他在责难她,那她的坚持和固执是多么可笑。

 

雪雨深吸一口气,拼命地压住了心头的郁郁之气,低声道:“我从来觉得,即便你心有算计,但也绝无愧于天门,无愧于门主,更...”她顿了一下换了个说辞,“更不会骗我。”

 

她难得一口气说这么话,这么多话只是想表达:我知道你一直心有算计,但是我也相信你。

 

说罢,她快速从草丛中找到一个包袱,生硬地塞到小江怀里,淡淡道,“你不再是天门的人,无愧于自己的心就好...我们算清了,不必说有缘再见,保重。”

 

“保重...”

 

雪雨转身就走,转头泪就涌了出来,她还是哭了,没有发出一点声音。

 

无愧于自己的心...小江自问这辈子最难做到的就是无愧于自己的心、遂了自己的意。

 

雪雨轻飘飘说出的话都打在他的心上,他曾暗暗发誓在她身边一时就护惜她一时,他的痛苦甚于她的痛苦。不过,伤心总好过伤身。此刻,他不再多说一句话,也不去牵她一下,只能故作平静地看着她走。

 

也许,以后他就连静静看着她都成为一种奢念。

 

 

(二)

 

天门山脚下的镇子里,有很多不起眼的竹屋,其中一户是小江暂时安顿的地方,也是他和医仆古叔在天门外见面的地方,是他看病、取药的地方。

 

他和古叔的进一步接触,始于初见的好感,始于各取所需,终于常年来积攒的信任和感情。

 

小江把包袱放在了桌子上,打开之后,里面的东西一目了然:两身他长穿的衣物、一些银票,还有一个写着‘药方’的信封。

 

雪雨哪里来的这么多钱?每次完成任务,岳龙轩的打赏向来不吝啬,但不包括对雪雨。

 

想着,小江打开了信,熟悉的字迹,工工整整,看得出雪雨写得极认真。

 

看到雪雨准备的包袱,只有他用的东西,他心里的苦涩比感动更多。

 

他很想知道雪雨是否后悔遇到自己,想知道雪雨是不是真的没打算一起离开天门,想知道放走自己是不是她背叛岳龙轩的底线...想知道又害怕知道——当他去杀岳龙轩时,雪雨对他的恨会不会比他对岳龙轩还要多?

 

“当当当...公子,药熬好了”仆人送来他的药,竹屋的仆人对医仆的药方相当熟稔。

 

“请进...”小江朝仆人点了点头,“古叔,还没回来吗?”

 

“还没有...”

 

小江轻轻地嗯了声,他并不怀疑古叔知道他在等雪雨的消息。古叔曾在私下打趣过他,被他笑笑搪塞过去。

 

只是,古叔到现在还没回来,是雪雨没回天门,还是岳龙轩罚的很重?

 

或许未过多久,感觉却无比漫长,每一分都像煎熬。他不曾抬头,死死盯着碗里平静无波的汤药,心中却是七上八下。

 

实在等不及了,小江打算去迎一迎古叔,哪知他刚开门就见到了院子外的古叔。

 

其实,古叔在院子外站了很久,他不知道要怎么去和小江开口,也不知道该说多少。雪雨从五岁开始练武,受过无数的伤,从未喊过疼。这次门主给了她头顶一掌,她却来问自己要治心痛和安眠的药。

 

两个人进了房间,小江急道,“古叔,雪雨有没有回天门,门主有没有罚她?”

 

古叔看着小江急切的样子,知道他心思缜密,也不好夸大安慰,只道,“回去了,她还好。”又补充,“你别担心。”

 

一听这话,小江没觉轻松,心反而被揪得更紧了,“门主还是责罚她了,怎么罚的,伤得重不重?”

 

“小江...”小江没有说话,直直看着古叔,等他继续说。

 

“你已经做出选择了,雪雨也是。”古叔站起身,走近小江,把一只手轻轻放在他的肩头,继续道:

 

“你们不是总说‘除了生死无大事’。你拼死都要离开天门就是你的选择,雪雨拼死都去劫狱就是她的选择,回天门也是她的选择。只是,你有几条命,她又有几条命?”

 

小江愣了愣,良久,他轻轻道,“谢谢古叔,我知道了。”

 

是啊,有几条命能再让他们去拼?况且,先放手的人,有什么资格去后悔呢。

 

 

(三)

 

雪雨和银骑并肩站在金鹰堡大门外,等着仆人的回复。

 

她本不想来的,她还没想好怎么去面对小江——江少侠。但是岳龙轩安排她把无忌带回天门,嘴上说让银骑一起有个照应,实则并未向以前那般信任她。

 

“两位久等了,盟主让我带两位进去...”

 

雪雨看了眼银骑,伸手把剑递给他,冷道,“我和少主单独谈,你就在这等我。”

 

雪雨说得很明白、很坚定——只见无忌。

 

他们两人来到了金鹰堡的后院,站在石桥上,见无忌一脸颓废的样子,雪雨先开口道:“无忌,你说到底什么是正义、什么是善恶?”

 

无忌迷茫地看着湖面,他也不知道答案,这几天要他去想的事太多了,他还不明白自己怎么就成了岳龙轩的儿子,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个妹妹?

 

雪雨继续道:“我一直不知道答案,也没打算知道答案。我做那些事,只因为我是岳龙轩的女儿。你现在这个样子,到底是因为你不能接受自己是岳龙轩的儿子,还是因为你担心别人不能接受,担心被诋毁谩骂?”

 

她从不是一个话多的人,但总是言简意赅,可以直抒达意。

 

许是想找个依托发力,无忌伸手抓住了自己的头发,喃喃道,“担心别人不能接受吗?”

 

雪雨叹了口气,她轻轻拉下了无忌的手,强迫他看着自己的眼睛,“武林神话的后人可以在天门过十几年地狱般的生活,从小就活在杀戮里、从小就在泥泞里,岳龙轩的后人为什么不能面对这些、为什么不该面对这些?”

 

她在说无忌,也在说自己。她知道无忌很痛苦,只是谁不痛苦呢?难道活在光里的人就该毫无底线地被所有人保护吗?

 

如果不是岳龙轩,小江的一生应该是康庄坦途。他有那样的父母,他有那么好的容貌性情,他可以开心地活着,可以娶个最好的姑娘,有很快乐的人生。

 

有些无力也有些薄怒,刚要开口,雪雨咳了几下。

 

见状,无忌轻轻拍了拍雪雨的肩。雪雨轻轻摇了摇头,继续道:“这次来的是我,下次不一定是谁。不管你要不要回天门,保护好你关心的人。我只能说这么多,告辞。”

 

雪雨转身后,只看眼见的路,余光里还是看到有两个身影缓缓走来,是小江和小鱼。

 

小鱼嘻嘻哈哈道:“雪雨好久不见呀,你刚和无忌说了什么?”

 

雪雨的身体没转、眼珠也没转,冷冷道,“江少侠,天门的家务事就不用旁人费心了。”

 

“哎,你不要这样嘛,大家都是朋友啊。”

 

雪雨轻轻笑了一下,好像在笑自己,“天门的人,只有敌人,没有朋友。”

 

看着雪雨渐渐远去的背影,又瞥了一眼身旁脸色难看的小江,小鱼扁着嘴摇了摇头。

 

这时,无忌走到小江身边,眼神里透露着诚恳,“小江对不起,那天我不该对你发脾气的,是我一时间不能接受真相。”

 

小江断然没想到在和雪雨聊了之后,无忌和他讲的第一句话是道歉,他诧异道,“为什么这么说?我没怪过你。”

 

无忌这是什么意思,难道是雪雨说了什么?

 

“没什么,只是有点惭愧,也觉得男子汉大丈夫不如一个女孩子。”无忌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小江小鱼还没懂什么意思,他已不愿多说,要去一个人静静。

 

 

(四)

 

小江醒的时候,满身是熟悉的、发病的感觉,他记得自己这次发病的很严重,不该是这般轻松程度。

 

晕倒前最后的画面,停留在与天门的打斗。

 

那时小江已经打得很累、快要发病时,他左右手还在对敌,银骑趁机想从身后砍断他的手臂,只是还未触及到他衣服,银骑的手臂却断了,继而又挨了一剑,一剑毙命是雪雨的招式。

 

后来他就晕了过去,恍惚中,雪雨跑过来,扶起他,叫着他。

 

小江撑着坐了起来。摸了摸自己的肩膀,左肩上好像有点湿湿的,床边好像也有点湿湿的。但是房间内空无一人。

 

他有点分不清楚,记忆里的一切、眼前的一切,到底是梦还是现实。



评论-11 热度-43

评论(11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夏_qiuqiu / Powered by LOFTER